close

[得獎感言] 文:何 元 醫師

何醫師澳洲碩士

何醫師2  

何醫師3  

 


經歷了斷斷續續五年的時間,終於拿到了碩士學位。回首這一路走來,從對醫療診斷懵懵懂懂到有清楚完整的觀念架構和邏輯思考,到能夠抽絲剝繭有系統性的診斷每一個不管是簡單還是複雜的病例,規劃最完善可行的治療計畫,頗有種脫胎換骨的感覺。


記得畢業典禮結束後跟久違的指導教授,Peter,一起晚餐,討論起一些我最近處理的病患,Peter最後說了一句 " Now you really are a Master." 當下內心真的是百感交集。


五年前我參加了Murdoch大學在台灣辦的workshop,第一次上Peter的課,就深深感受到自己的不足。

Peter的經驗和知識就像一幅古老而繁複的織錦畫,只要輕扯一個線頭,就可以帶出色彩斑斕又有條不紊的千頭萬緒。所以我申請了學士後的小動物臨床課程,很幸運的過了第一關,花了兩年拿到certificate後又很幸運的申請進入了碩士課程。

 

這一路走來,有人鼓勵,當然也不乏有人潑冷水或批評;而且當我懂得越多,就越感受到理想跟現實之間殘酷的差距,幾乎每天都在堅持理想的醫療原則和抵抗外來的壓力之間掙扎。坦白說去年我一度決定要放棄這個學位了,反正就算我拿到了學位又能如何? 我一個人的力量要抵抗現實的大環境太辛苦也太累了,我不是超人,我想放棄。


我辭掉了上一份工作,讓自己歸零。


幾個月後,我決定還是把碩士這條路走完,畢竟一條路你如果沒有走到盡頭,又怎麼知道另一頭的風景是如何呢? 不管好壞,至少走過去看一眼吧,就差最後一小段路了。人生只能年輕一次,要做傻事就趁現在吧!


拿到碩士之後,我不敢說這裡的風景無比美好,只能說在我面前開拓出了其他道路,更多元,更寬廣,等著我去選擇和探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新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